【台18線遊記】新中橫公路景點,阿里山至玉山塔塔加

Advertisements

今年的五月梅雨季還沒到達,特別炙熱乾燥,這天中午大概 34℃,一到戶外整個曬乾成鳥仔巴,難受尬,所以臨時起意到阿里山上避暑。

經嘉義上台 18 線,走阿里山線一直到玉山塔塔加路段,也因為好幾個月都沒有下雨,整個道路非常乾淨順暢,沒有半點泥濘,天空可以看得好遠,不但到了奮起湖用餐,路上還遇到了保育類動物台灣帝雉,並且遇到了很美的夕陽,一個很特別的收穫。

☛ 台 18 線道標誌
氣溫大概可以降到 15℃ 以下,下車會起雞母皮 ,呼吸可以吸到冰冰涼涼的霧,但天空又特別的藍,完全是在另一個世界的鬆快。因為山上沒有收訊整個衝過玉山往東跑,一直到氣溫變熱才發現已經下山去了。

☛ 奮起湖
台 18 線道約莫 50K 處,在嘉義縣梅山鄉,連接 169 縣道,可抵達奮起湖,這裡日本遊客比較多呢!

民國元年前就有奮起湖部落,民國元年鐵道開通後,火車主要以載運木頭為主,設有火車陳列室,陳列過去在運用的火車頭。

☛ 檜樂坊 wooden wonderlander
這裡有販售愛玉、咖啡、木頭藝品、視野佳,環境很舒服,據說還可以來這裡看日出。

門店地址: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107號1樓號

粉絲專頁:點這裡前往檜樂坊 Facebook 粉絲專頁

檜樂坊的愛玉飲品,滿滿的餡料,在這種天氣喝上一杯真的感覺太消暑了!

☛ 雅湖鐵路便當(排骨)
▶ NT$100

門店地址:604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12-1號

在路邊隨機詢問店家推薦的鐵路便當,便當吃起來都差不多,特色在於排骨薄薄的沒有裹太多粉,炸的香又酥。

☛ 玉山觀峰景點附近
一個不小心開過頭了,到了觀峰景點附近,也是意外的收穫阿 。一路上經過了許多了彎曲狹窄的人造車道,都會覺得很佩服,在這個經過隧道可能只有 5 秒的時間,要花多少時間去完成?又經歷多少辛苦?

☛ 玉山登山口/塔塔加鞍部
這裡是一個登山口起點,可以看到正在整理的登山客、觀光、嚮導、警察、工作的人、獼猴、拍鳥人(天上飛的鳥)、還有我們這種開車懶蟲,所有人的交會處,重點是…有廁所!

☛ 遍地盛開的白色雛菊
從登山口走進去沒多久,可以看到國家公園玉山塔塔加小警察隊,這時候旁邊階梯走上去的空地開滿了白色雛菊,雛菊的葉子幾乎都很完整展開,加上樓梯的段差,看起來很像浮起來的小雲朵。

☛ 針葉林
下午三點多,奧肖連決定往登山口走一小段探險,詢問過正要走出來的解說員,經過建議決定走到第一個景點「大鐵杉」折返,往返約莫花費一小時。

☛ 楠溪林道風景
一開始覺得嗯~還好嘛沒這麼累,走完這個上坡就有點喘啦(路過的大媽都比我強),但是進入登山口後,非常的寧靜,只有自己的腳步聲、踩到落葉的趴渣聲、風讓葉子互相摩擦的沙沙聲、動物在樹林裡移動的聲音,反而格外寧靜,顯得這個世界好大好寬闊。

☛ 大鐵杉
相機拍不出大鐵杉的威武壯觀,非常震撼,站在樹下顯得渺小,終於可以體驗當小隻馬 。

☛ 爬山照
因為即將天黑,所以也該準備下山了。

☛ 石山服務站
從登山口往下開一小段路,到石山服務站,發現有許多拿著專業相機腳架在橋邊,看起來都是在等待太陽下山的那一刻,於是也把車停好,一起跟風來等待。

☛ 石山服務站的日落
真的好美阿,淺藍色的天空染藍了雲朵,卻又透出粉紅色的光芒。

☛ 台灣帝雉
想說為什麼忽然很多人躡手躡腳的圍繞著空氣拍照,到底在蔥山小,原來是台灣帝雉出現在步道旁邊,離牠好近,不知不覺也跟著躡手躡腳起來,深怕驚擾了千元大鈔上的偶像。

☛ 石山服務站的獼猴
山上的獼猴比較警覺一點,會稍微警戒人類跟保持距離,但這隻抓癢抓太爽了,沒甚麼警戒心。

☛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口
已經七點左右,遠方的天際線還是一直透著光芒,不肯天黑,把天空渲染成漸層好久好久,加上轉為冷冽的空氣,照片表達的感覺不及現場體驗的十分之一。

☛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口7-11
膨脹的餅乾被排列得很整齊,莫名療癒想要戳幾下。

☛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
這裡據說晚上也非常的漂亮,所以在回程的路上特地來這裡散步,慢慢往裡面走,沒想到…被狗追 ,好吧,只好回家找媽媽了。

門店地址:621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265號

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

【台18線相關資訊

台18嘉義交接口至塔塔加鞍部路線-https://goo.gl/maps/kQZuwBu2ovR2

★小提醒:過「塔塔加鞍部」路段登山口之後至「玉山觀風景點」前,下午 5 點會關閉,所以要注意時間喔。

點個讚,就能給我一個大大的寫文鼓勵

一起分享你的快樂或看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