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高雄咖啡廳】小堤咖啡,穿越時空的咖啡店

Advertisements

穿梭小巷後才能看見小堤咖啡,店外斑駁的裝潢和外面整修過的房子有相許衝突感。走入店內,發現走進來的客人幾乎都互相認識,不必過問太多咖啡就直接送到桌上。

其中還有特地來拜訪的日本遊客,老闆娘用日文招呼著(驚!),很難想像這咖啡廳的一切,究竟有多少人的回憶,還有經歷過哪些事,推薦可以一起來小堤咖啡體驗看看,這是充滿驚喜的早期日式咖啡店。

✔ 早上十點前點咖啡就附贈早餐
✔ 穿梭時光到 40 年前的咖啡店
✔ 沒有菜單,充滿人情味,除了中文、台語,老闆娘還會說日文

美味回味 ★★★☆☆
服務品質 ★★★★☆
環境特色 ★★★★☆
價位約莫:無菜單!?

「鹽埕」兩字代表曬鹽的廣場 鹽埕從明朝開始發展,到清朝成為國家的主要收入,開始繁榮起來;直到1908年港口建造完成後,商業更是繁榮起來,帶來了舶來品和金子,現在的「舊崛江」,可以看到「賊仔市」賣著舶來品和整條街都是傳統金店的影子。

文章參考:中時電子報

☛ 小堤咖啡位置
實在很難相信在這個小巷子裡有咖啡廳,但小堤咖啡確實低調隱身在其中,而且今天真的熱到哭邀。

☛ 小堤咖啡門口
門口使用鹽埕區傳統金字招牌,歷經年代後已經有點剝落了,旁邊的黃色小方招牌顯得有些突兀,也許是為了要讓不熟門路的新客人可以更方便找到而設立吧。

小堤咖啡店門口

☛ 從店門口看向店外
外面實在太熱了,但是裡面冷氣超涼,先給它100分!但是….回頭關門的時候,有種來到粉味小吃部的錯覺,你懂得 ?。

☛ 吧台區
不僅是座椅,小堤咖啡所有東西感覺都使用了很久,斑駁的桌子、舊式貼皮裝潢、咖啡垢累積在器具上。某些物品雖然有點破損了,但卻也保留了歷史的痕跡。

老闆娘感覺頗有年紀了,有點駝了背,不知道是不是長期吧台工作的關係,但是她的聲音宏亮,招呼熱情不減,動作神速,讓我想到日本匠人精神。

☛ 歐西摸逆(濕毛巾)
入店選定座位後,老闆娘會先拿一根硬硬的東西叫你握著 ?。可惡,客人擋到了啦!

這個東西又硬又冰,是冷凍的毛巾啦。老闆娘說:「要給客人一走進來,有個舒適的感覺。」真的很貼心,在外面走路熱到起賭爛的我,整個都放鬆下來了。

☛ 外婆的味道
老闆娘再度走到桌邊詢問,感覺是固定的 SOP,但非常有熱忱,詢問要喝甚麼?有冷熱咖啡、奶茶可以選,還有吃過午餐沒?可以選擇煎蛋(如果沒吃過午餐也是只能點煎蛋嗎?),蛋黃可選擇要不要熟,但我怕熟的蛋又會太老,所以有猶豫了一下…

沒想到是小時候我外婆常煮給我吃的蛋+火腿+醬油set,外婆的味道阿阿~~

☛ 煎蛋
煎蛋技術很厲害,蛋不會過老,是滑嫩的那種(對~我就是連蛋都煎不好,怎樣?)

☛ 舊式烘豆機
挖塞!也太復古可愛了吧,旁邊還可以拿來掛鑰匙。

☛ 酒精燈虹吸式塞風壺
現磨現煮的咖啡,是採用非常傳統的煮咖啡方式。

後面有一台看起來用了非常久磨豆機,然後老闆娘熟練點火,煮著咖啡,想必是個老司機了。

☛ 冰咖啡
杯子有泡沫紅茶的感覺,但是喝起來我無法評論,畢竟我不是專業的…據說可以根據喜好調整風味,老饕快來喝看看;然後奶茶的部分,沒錯,忘記拍了 。

☛ 復古吧檯椅
有長久使用的皮革油量痕跡,有一點破損,排列得整整齊齊,我好喜歡,可以想像曾經的繁榮和客人的故事;結帳的時候,咖啡+奶茶+蛋,一共 NT$250,價位還 OK,因為老闆娘的熱情無價呀。但是因為沒有菜單,點餐時不免內心還是抖了一下,漏了兩滴尿。

☛ 吸菸區
客人還會相約出來抽菸,買東西給老闆娘吃,老闆娘也可以無縫接軌的跟客人聊起來,這裡應該是許多人的回憶。

但不得不說,因為冷氣是舊式無法變頻的,後來冷到發抖,幸好老闆娘會關掉冷氣調節一下,然後又開始覺得熱(真的不是我難搞阿)。

小堤咖啡店面資訊

營業時間:08:30~18:00(早上 10:00 前附贈吐司早餐)
店家電話:07-5514703
門店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0巷10號(點這裡看詳細 Google 地圖
粉絲專頁:沒有官方粉專,但能給予和觀看評價

★小提醒:請帶外套,冷氣蠻涼的。

點個讚,就能給我一個大大的寫文鼓勵

一起分享你的快樂或看法